:::

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

據國家發展委員會107年度「個人家戶數位機會調查報告」指出,107年行動上網率創新高,十二歲以上民眾有高達98.2%曾行動或無線上網,97.7%持有智慧型手機,顯示,網路使用及擁有智慧型手機已是國人普遍有的現象。隨著暑假將至,教育部也提醒家長,假期間應多關心孩子的上網情形,給予孩子相關上網設備時,應先教導正確的網路使用態度,並訂定相關的規範。

  以前家長只要注意孩子個人電腦的使用時間,但行動載具及網路科技的普及,逐漸改變了孩子網路使用的型態。在現今人人有手機、處處有網路的情況下,如何防範孩子接觸網路不當內容,變得比過去困難,政府機構和民間組織也極力阻止不當內容,例如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(以下簡稱:兒少法)第四十六條,為防止兒童及青少年接觸有害其身心發展之網際網路內容,要求相關主管機關應積極推動相關政策外,也要求網際網路平臺提供者應該訂定相關自律規範。

  然而,有心製造或傳播不當內容的人,依然可透過境外平臺傳播不當的影音內容,像是近年來,網路上就出現了標題或影片封面偽裝成無害的兒童卡通,在影片開始時也會播放一小段正常影片,然後即播出不當惡意的內容。因此教育部特別提醒家長,隨著暑假將至,更須留意孩子手機網路使用安全,瞭解、關心孩子使用行動載具及網路的狀況。

  現今的3C產品大多內建「家長監護功能」。透過監護功能,家長可以設定允許孩子使用網路的時段及時間長短,也能避免孩子在使用網路時接觸不當的內容。不論是哪種作業系統的手機和平板電腦,其內建的監護功能經設定後,該裝置就僅能使用符合的年齡分級範圍。家長購入新機時,可先設定相關的監護功能後,再將手機或平板電腦給予孩子,同時也應該告訴孩子正確的使用習慣並約定使用方式。

  教育部提醒家長,家長監護功能雖然能讓家長更瞭解孩子使用網路的情形,但更重要的是陪伴及傾聽孩子的想法,家長可透過教育部中小學網路素養與認知網站(https://eteacher.edu.tw/)及全民資安素養網(https://isafe.moe.edu.tw/)的資源,瞭解更多安全上網知識,利用平時的聊天及討論,教導孩子正確的網路使用觀念。


:::

電話:02-24654821 · 傳真:02-24655161 · 地址:201010基隆市信義區深美街198號
網站維護: 基隆市深美國小資訊組

返回頁首